close

CIMG7231-20100415.JPG    

1983年

我出生那年。似乎是泡沬紅茶店開始盛行的年代

不知那時咖啡的型態如何?

只聽過我媽說過結婚前和爸約會在台中老咖啡店-老樹咖啡。

仔細想想,爸爸和媽媽都是影響我深愛咖啡的原因。

 

西餐牛排館。

最早的印象,幼稚園時著媽到那時蠻流行的高級牛排館(西餐廳),有鋼琴演奏那種

餐後會上熱紅茶或熱咖啡,大人總會在餐後點了熱咖啡聊天好久,我和弟弟也在旁邊玩喝剩的飲料作怪一下午。

 

罐裝、鋁薄裝咖啡。

媽媽唯一讓我們淺嘗的咖啡,就是咖啡廣場,不過也不給喝多。

國小時覺得咖啡牛奶真的好美味,美又美早餐店也有~又甜又香(完全不覺得是人工香料......)

因為被限制,聽說小孩喝咖啡長不高(?)

所以更加覺得偶一喝到咖啡廣場非常美妙。

當時很多罐裝咖啡,但記不住全部了。

伯朗咖啡、韋恩咖啡、小虎咖啡,好像還有許多種......電視上也常出現廣告

甚至有一種咖啡口香糖我極愛,裡面會流出液狀咖啡糖漿,香甜好吃。

後來好像都沒看到了。到底叫什麼呢?

 

簡餐咖啡館。

國小時,媽愛帶著我們在週六上半天的課後到咖啡館吃簡餐。

一進店內,濃濃咖啡香味撲鼻,吧台內穿著圍裙的姊姊們有架勢的煮著塞風咖啡。

拿著木匙棒攪著濃稠的咖啡粉水,下面的酒精燈燒著,整組都是玻璃的器具

看起來高貴又危險。

一邊看著吧台忙碌,吃著好吃的雞腿飯套餐,飯後喝著香濃的冰皇家奶茶(上面有發泡鮮奶油,杯底有蜂蜜)

香甜滋味到現我還能想像。

媽媽喝著熱咖啡,當時我還不了解"單品"咖啡豆,只覺得咖啡好香。

 

麥當勞。

國小也常出入麥當勞,我是個孤僻不愛交際的孩子,所以喜歡觀察人生百態。

當我喝著熱可可吃著蘋果派時,麥當勞姊姊會詢問喝熱咖啡的人是否續杯。

美式早餐店(台畜)的附餐飲料也一定有熱咖啡,對於咖啡的奧妙仍然未知。

 

真鍋咖啡。

也是國小當時日系品牌的咖啡店,濾泡式手沖咖啡。有下午茶點心、簡餐~吃過幾次印象不深。

現今似乎沒以前盛行了。

 

丹堤咖啡。

我記得二十歲生日時,爸慎重的為我慶生。

一早穿著西裝外套來接我去台中漢口路的丹堤咖啡吃早午餐(現已無)。

才發現咖啡的種類還有佈滿發泡鮮奶油的維也納、巧克力摩卡、各種糖漿的冰熱拿鐵、上面用焦糖醬淋了格子狀的焦糖瑪其朵、咖啡冰沙。

現在分佈在大學校園和北部居多。

 

咖啡店打工生涯。

12年前五專畢業時開始在咖啡店打工,算是第一個正式的工作。

一間小小優雅的咖啡店,至今還會想念,在那裡學習了好多前後外場的技能。

還記得當時店長問我為何會想在那裡打工,我說爸爸喜歡喝咖啡,我喜歡咖啡店的氛圍,所以想試試在咖啡店工作。

記得沒錯,當時的時薪是60-70元/小時。

我努力的刷洗廁所、在廚房備料、出餐,因為一開始是不能在站在吧台工作的。

這間咖啡店是手沖濾泡咖啡,一般是以綜合咖啡當餐後咖啡,也有各種單品咖啡:藍山、肯亞AA、曼特寧、黃金曼特寧、曼巴。

經過一最時間的努力,終於可以進吧台學習了,還要先用手沖壺以清水練習繞圈,穩定水量開始。

有溫杯糟、熱水加熱區、咖啡保溫台,我愛上了磨豆機磨豆時喀拉喀拉的聲音、現磨咖啡粉的香味。

熱水沖入咖啡粉的香味,人在其中會漸漸無感,從外面一進來就會發現整間咖啡香。

忙碌時一次沖好多杯咖啡,要視客人用餐的狀況再上咖啡,眼觀四方要提示同事收空盤,準備上咖啡及甜點。

我好懷念在那裡工作的情景。

 

可憐的我那時被蕁麻疹困擾著,無緣喝咖啡。只有看同事喝咖啡的份。

 


近年型態:

 

輕食早午餐咖啡店

大約在2005、2006年左右早午餐店開始一間一間的開,主打69~99元,早餐含一杯美式咖啡的組合。

內容有貝果、三明治、義大利面等多樣選擇,早餐不再是只有美而美的吐司奶茶或傳統早餐可以選擇~

早餐隨手帶個早餐和咖啡很方便。

大都是騎樓內一樓店面,外賣式加上內用幾個位子,通常早上生意不錯,有的兼賣午餐&下午茶,營業大都到五點左右。

 

另外一種早午餐咖啡店的餐點價位較高約150~200元,走豐盛美式(必有漢堡、炸薯條)或日式健康風格餐點(沙拉為主)

此類大都裝潢得漂亮有特色,悠揚的音樂,半自助式的供餐方式,往往假日人潮滿滿。

這類型的咖啡店十分受年輕上班族喜愛。

 

星巴克。

統一引進的最大的咖啡連鎖店,當時只要人手一杯,好像就搭上流行。

上班族要是有隨行杯、隨行卡好像是很懂咖啡很需要咖啡的一個類型

我並沒有品牌迷思, 偶而逛街看到也會邊不住喝一杯

從以前喜歡的焦糖瑪其朵,到現在只喝他的熱拿鐵,不得不說每店都有一定的水準,奶泡總是綿密

會依季節性推出產品,是年輕人的最愛,偶有買一送一活動造成排隊人潮更是常見。

 

85度C。

台中第一間是在台中公益路上。主打麵包蛋糕和咖啡。在當時造成不少話題,廣播也大肆宣傳

中等價味的享受,提供外送服務,辦公室OL喜歡在午後叫一下85度C,而後展店快速,24小時營業,品質控管也不錯。

茶飲、生日蛋糕及節慶糕點的推出都使得生意蒸蒸日上。

 

7-11city cafe。

當7-11引進義式咖啡時,並不是每間門市都有,如現今霜淇淋一樣,某些大間門市才會有。

整個城市都是你的咖啡館,冬日來一杯熱咖啡暖心暖手的廣告意象深刻印在人心。

我也喜歡在需要咖啡因時到7-11買杯熱拿鐵,但不知為何?每間店的水準不一,明明是一樣的機器和豆子?

總有幾間的拿鐵香醇又融合的完美,亦有苦澀難入喉的。

7-11的咖啡也帶動每間超商的咖啡生機,每間都喝得到現煮咖啡,真是現代人的幸福。

 

掛耳咖啡。

不需要技術就能喝到好咖啡的便利發明。

6、7年前,正是半工半讀的大學生活,而我已經從咖啡過敏患著痊癒到可以大啖咖啡了,偶有劣質咖啡仍會造成心悸不適。

辦工室的生活遇見一群愛好咖啡的同事,帶領我進入黑咖啡的世界,體會純粹的美好。

午餐後一起在茶水間沖杯掛耳咖啡,走到充滿陽光或雨後溼濡的陽台一起品嚐笑笑鬧鬧聊聊八掛、分享新鮮事~

在那時養成了喝咖啡的習慣,也是目前最想念的咖啡時刻。

那時咖啡掛耳開始流行,由於方便、快速,不需要技術只要有熱水就能喝上一杯好咖啡。

整座城市、山上、海邊都能是咖啡廳,讓愛喝黑咖啡的人隨時解癮。

 

自家烘焙咖啡豆專門店。

這種咖啡專門店是我最感興趣的咖啡店,併除品牌而以自家挑選的莊園豆子為主

精選豆懂、依豆性加以烘焙淺焙至深焙的豆子,能夠品嘗到多種咖啡風味

台中許多自家烘豆商都是累積不少客群的老店,偶到到外縣市去品嘗

也會挑選這樣有特色的店去品嚐。

我最愛瓜地馬拉、哥斯大黎加和巴西豆,平衡的香味和口感。

當然偶而也會被輕爽充滿果香的衣索比亞或稍濃烈的巴拉馬、撒爾瓦多給吸引。

在台灣的古坑咖啡、東山咖啡也都尋訪過好咖啡。

 

文青(文藝)咖啡店。

這也是我喜歡的咖啡店,通常藏書豐富,且是我有興趣的書

獨立音樂、單車、日本小說、建築工藝、咖啡美食、日系漫畫、還有民宿旅遊的類型

偶而還會出現療癒貓貓

老闆通常有一定的個性和"態度",也都有一顆愛台灣及支持文創產業的心

我覺得台灣現今非常需要這樣的團體,讓年輕人自由思想和無限創意需延續下去。

所以這類咖啡店也擺放各地文創空間展覽訊息,並提供場地展覽作品或演出,

有些店內明定禁止12歲以下小孩進入、禁止喧嘩的規定。

可以待悠閒待一下午,只要一本小說和續杯咖啡或加一片起司蛋糕,何等幸福。

 

 

談談義式咖啡&拉花,這幾年興起的拿鐵拉花藝術,我也曾迷戀過一陣子。

當然也是吧台工作使然,不服輸的我在YOUTUBE努力鑽研過好一陣子,練習到會拉出愛心、葉型。

癮頭過後始終覺得完美的拉花也要搭配溫順好入口的奶泡和咖啡融合才是好咖啡。

拉花真的讓人著迷,不論是要端給客人喝或是眼前送上的拿鐵,很少人不會快速抽出手機或相機先啪個幾張。

 

身為愛咖啡的一員,並不是特別專門或有深入研究,但若要問我咖啡幾度最好喝、什麼豆最好、你都如何煮咖啡?

我只是喜歡喝到好咖啡和享受喝咖啡放鬆的氛圍,好咖啡也不等於高價咖啡,就只是喝得順口的咖啡

所謂好咖啡因人而異~

不論是工作緊張、頭痛緊繃、陰天雨濛濛時來一杯,短暫的放空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犒賞

我很幸運能擁有品嘗好咖啡的感官

如果有人問我有什麼好店可以推薦?我說出來的也許聽都沒聽過

有時候路過一間小店卻喝到好咖啡的驚喜,似乎更讓人開心。

 

 

世上兩大好飲料,咖啡與美酒,我至少略懂了一樣

能為父母親或另一半沖煮咖啡,並一起品嘗,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文章是自己對咖啡粗淺的認知,如果有誤解的地方也可以互相討論一下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 咖啡廳 咖啡豆
    全站熱搜

    cherish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